close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身為女生,得知自己懷孕那一刻真的很開心

但要面臨身材走樣、孕期的種種不適、生產時的爆痛、寶寶出生後的所有挑戰

也是要做好十足心理準備,才不會產後憂鬱

即便公公婆婆以及毒姑七嘴八舌,隊友一定要倒向你這邊,不然就把他飛踢走好了

好在咪小姐很幸運,有好隊友,好公婆,也沒有毒姑


懷孕將近280天,寶寶是在39週+3天出生的

我想,我很難忘記這段時間的美好與辛苦

 

 

 懷孕初期:0~3個月

記得2017.10月,終於搬好新家,想說沒這麼快懷孕,所以跑去認養的一隻可愛的貓-姜子牙

兩天後,我準備出國,那段時間應該是生理期快來的時期

每天感覺到身體十分燥熱、也常腹瀉,跟生理期前的症狀一模一樣

出國那個早晨,好奇心使然我做了第一次驗孕,隱約看到第二條線,也沒想太多的就出國去日本玩耍了

祁藥師睡醒迷迷濛濛地看了我的驗孕棒,當下十分冷靜也沒多說什麼

我在日本玩耍時,症狀還是跟生理期前一樣,所以啤酒、生魚片我都不敢碰

反倒是祁藥師天天問我生理期來了沒,我只要說沒有,他整個人就樂歪歪的

回國時,我還扛了25公斤的行李!!我的寶寶一定很堅強,牢牢抓著我的子宮不放

現在想來,我真心感謝寶寶的堅強,嗚嗚嗚

 

回國後,又再驗了第二次,這次是清楚的兩條線!!

看到我懷孕的那一刻,真的好興奮,好險是晚上,不然一定立刻衝婦產科再次確認(是要確認幾次XD)

第一次去產檢,看到了寶寶只有0.47公分,還有很強烈的心跳聲

那刻起,才真正有自己準備當媽咪的體悟

咪小姐因為脹氣十分嚴重,第一次產檢就被照陰道超音波,感受真是太震撼了(痛歪歪)

 

  

前三個月,肚子大小沒什麼變化,唯一改變的是早晚常常噁心想吐,沒什麼食慾

甚至光想到食物的味道,就開始反胃

懷孕前很愛吃加熱滷味,懷孕後到生產完,我一次也沒在吃過,想到味道很重就忍不住想吐

此外,口味也變重,吃東西都覺得沒什麼味道,要加一點醬料或辣醬

懷孕前咪小姐可是不會主動吃辣的人,一度以為自己開始可以吃辣

但度過了孕吐地獄,口味回歸正常,依然不太敢吃辣

另外,想推薦孕吐時期的好朋友,就是麥當勞薯條

雖然說懷孕期間要吃得健康,吃炸物不好

但是!!BUT!!!當這個世界所有的食物只有麥當勞薯條吃得下時

為了滿足身體所需的熱量,就吃吧~就吃吧~

我身邊的孕媽咪們也都說孕吐時期只吃得下麥當勞薯條

簡直可以稱為解孕吐神物(浮誇XD)

 

許多人在這時期因為孕吐嚴重都會變瘦

咪小姐並沒有體重下降,但至少維持原本體重,也算是鬆一口氣

這階段不用吃太多補,因為寶寶都還不會吸收,會吸收的只有自己的身體

反正到了後期呼吸都會胖,真的不建議這階段吃太多,以免體重失控

此外,也要提醒隊友讓自己開心最重要,不要一直逼你吃這個吃那個

孕媽咪開心是最最重要的事情,這樣寶寶才會健康的長大喔!!

 

第一孕期的產檢約4~6週一次,所以很快就到了第二孕期

我做的自費檢查項目:脊髓性肌肉萎縮症(SMA)基因篩檢、X染色體脆折症篩檢、葉酸代謝基金檢測、先天性感染篩檢(巨細胞病毒、弓漿蟲、IgG、IgM)這項建議家裡有養寵物的人可以檢測有無弓漿蟲、第一孕期妊娠風險評估(包含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、早期子癲前症風險評估、早產風險評估)、頸部透明帶暨第一孕期結構篩檢

若對於初唐篩檢覺得不夠準確的話,可以做非侵入性唐氏症篩檢(NIPS或NIFTY),這是看染色體的,侵入性的篩檢就是大家常聽到的羊膜穿刺,準確度都是比初唐篩檢更高喔!

至於性別,第一孕期看還不是很準,有些醫生會先告訴你有多少機率是男生或女生

最準的應該是在照高層次的時候,就會正式開獎了!

我記得第二次產檢完,我就很開心的去預約孕婦寫真,應該很少人像我這麼瘋狂吧XD

 

咪小姐跟祁藥師為了要跟雙方爸媽說這項喜訊,在家鋪陳了好久

本來要故作鎮定的隨口說出我懷孕的事

但因為祁藥師實在太開心了,整個沒按腳本演出,超級失敗(掉漆)

不過看到雙方爸媽很替我們開心,也很期待自己的孫子

目的有達成就好了,只好以結果論,以過程不重要來安慰自己

 

第一孕期(0-3個月)營養補充品則要多補充葉酸、B群、鐵質、益生菌(咪小姐是參考禾馨婦產診所提供的資料來補充的喔!)

葉酸:主要用途是胎兒腦部及神經管發育,減少媽咪貧血發生

B群:主要用途是協助能量代謝、減少疲勞感

鐵質:主要用途預防缺鐵性貧血,預防產後低血紅素

益生菌:住要用途舒緩便秘、脹氣,調整菌叢幫助免役

這四項都是整個孕期從頭到尾都可以補充的

鐵質很重要,因為咪小姐有一天搭公車上班,越搭頭越暈,而且呼吸有點喘不過,詢問醫生後才知道這是缺鐵

另外要是有脹氣跟便秘的困擾,一定要多吃益生菌,讓他好好喚醒你的腸子正常運作不要搗蛋

 

懷孕中期:4~6個月

12週 17週 18週

 

19週 20週 21週

 

24週 25週

懷孕中期也就是所謂的第二孕期

這時候孕吐會開始逐漸舒緩,不過我自己本身是到第五個月才真正重生

會到了某一天,就突然不再孕吐,然後食慾就回來了

 

第二孕期每個月會進行一次產檢

可自費檢查的項目有高層次超音波,在這次檢查終於開獎了寶寶的性別,是個小男生

咪小姐想要女寶,祁藥師想要男寶

所以無論哪個性別,都有一方會開心,雖然這樣說,但寶寶能健康成長,才是讓我們最開心的事

 

這階段是最適合出國的階段

一來寶寶已進入穩定,二來肚子也還不會太大

是孕媽咪出國的黃金階段

咪小姐在這階段安排了大阪京都奈良六天五夜自由行(詳細行程請點這

出國前有讓醫生評估是否適合出國,怕被航空公司拒收,還開了適航證明

 

第二孕期(4-6個月)營養補充品則要多補充葉酸、B群、鐵質、益生菌、鈣+D3、DHA(咪小姐是參考禾馨婦產診所提供的資料來補充的喔!)

葉酸:主要用途是胎兒腦部及神經管發育,減少媽咪貧血發生

B群:主要用途是協助能量代謝、減少疲勞感

鐵質:主要用途預防缺鐵性貧血,預防產後低血紅素

益生菌:住要用途舒緩便秘、脹氣,調整菌叢幫助免役

鈣+D3:鈣主要用途胎兒骨骼發育及媽媽骨質健康,減緩抽筋;D3主要用途協助鈣質吸收、鈣鎂合成骨質

DHA:主要用途胎兒腦部發育及神經傳導,視神經及視網膜發育

這階段補充鈣質真的很重要,因為抽筋真的很痛!!

雖然有些人說吃香蕉就好,要為蕉農盡一份心力當然很好,但你香蕉要吃得夠多,可能才到達的了一天所需的劑量,可以搭配著吃

不僅可以為蕉農盡一份心,又可以得到足夠的鈣質

       

 

懷孕後期:7~10個月

27週 28週 29週

 

30週 31週 33週

 

34週 35週 36週

 

37週 39週

有計劃拍孕婦寫真的孕媽咪,在孕期28-32週最為適合

這時候肚子大小最漂亮,外加在更後期肚子太大,就會更累

等照片完成後,再來寫一篇孕婦寫真分享文紀念紀念

 

從懷孕初期我就很認真擦妊娠霜,但是在33週,對就是33週,我的妊娠紋還是爆出來了!!(淚奔)

雖然大家都說孕媽咪很健忘,看我記得牢牢的就知道我真是在意到最高點

千千萬萬別因為妊娠紋不爭氣地跑出來而自暴自棄喔,還是要持續防守,才不會讓他過度失控

醫生看到我的妊娠紋覺得很正常,好像太瘦的人更容易長,因為我們膠原蛋白比較少,而且肚子從來沒被撐那麼大過

但看到自己的肚子長得很像哈密瓜,真的桑心心

 

7個月左右要挑戰的是糖水大魔王,驗妊娠糖尿病

驗法有很多種,咪小姐做的是要事前空腹

先空腹驗第一次看血糖有沒有在正常值;在五分鐘內喝完75cc的糖水,一小時後再驗第二次;二個小時後再驗第三次

三次都要在規定的值以內才算過關

咪小姐在第二關時因為高出標準值8,所以算不通過,不過醫生說超出一點點,只要稍微控制飲食就好

在那之後,愛吃甜食的我每天都克制自己不吃巧克力,喝飲料喝三分糖,吃了糖果餅乾也不像以前一次就吃一包,都只吃幾片

8個月以後產檢會進入兩週一次,這時候更期待自己的寶寶長的模樣了

3D超音波照的五官也越來越清楚,幾乎可以預測到寶寶出生後長得像誰喔!!

38週後則是一週一次產檢

 

第三孕期最最重要的就是體重,防止體重暴增的唯一方式就是運動

咪小姐從五個月開始,就很認真爬樓梯,每天爬三層,假日常常走一萬步以上

後期許多人說要多多青蛙蹲,因為我每天都要為貓咪吃飯,那就是我練習青蛙蹲的時刻

另外,就是增加量體重的幅度,唯有斤斤計較體重,才不會體重失控

我自己本身有刻意維持懷孕前的食量,看到有許多媽咪懷孕後期可以嗑兩個便當實在太猛了!!

 

第三孕期(7-10個月)營養補充品則要多補充葉酸、B群、鐵質、益生菌、鈣+D3、DHA、卵磷脂(咪小姐是參考禾馨婦產診所提供的資料來補充的喔!)

葉酸:主要用途是胎兒腦部及神經管發育,減少媽咪貧血發生

B群:主要用途是協助能量代謝、減少疲勞感

鐵質:主要用途預防缺鐵性貧血,預防產後低血紅素

益生菌:住要用途舒緩便秘、脹氣,調整菌叢幫助免役

鈣+D3:鈣主要用途胎兒骨骼發育及媽媽骨質健康,減緩抽筋;D3主要用途協助鈣質吸收、鈣鎂合成骨質

DHA:主要用途胎兒腦部發育及神經傳導,視神經及視網膜發育

卵磷脂:主要用途降低母乳黏稠度,減少乳管阻塞,維持細胞膜健康

這階段不僅要持續補充鈣質,因為後期更容易抽筋,特別是半夜保證讓你哇哇叫!!

另外就是卵磷脂,為了產後母乳的順暢不塞奶,懷孕期間就可以開始補充囉!!

arrow
arrow

    Meet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